悠唐小道士

只挖坑不填星人

严格说来,这算不上一篇研究,不过是我的一点随想。

近日翻阅后山藏书,想起老祖宗在家时的光景,那时老祖宗每年四月必出门与老友会面,说是有人约下棋,老祖宗的棋艺家里没人见识过。父亲偶尔提起,只说号称棋王然而根本不会下棋。父亲的话总是话里有话,我虽不知父亲口中的棋王是谁,但我知道那绝不是老祖宗自己。随着对诸侯争霸的进一步研究,太宗朝那位权倾天下的大长公主,在坊间的诨号便是棋王。可大长公主玩弄人心,以人为子,又怎么不会下棋。这样看,父亲指称的,只有那位中宗皇帝了。世宗骁勇善战,善用人,却不擅计谋,都说这天下是他胞弟中宗为他谋来的。一篇手稿里也有小棋王不会下棋的评语,老祖宗在下面批了两个大字,谬论。可如果,父亲所说并非空穴来凤。那这天下大棋,莫非,全是老祖宗的手笔?可老祖宗在外,也以茶艺出名,但只有自家人知道,老祖宗甚至不会品茶,只是跟人学了个样子,能拿些《茶经》里的句子糊弄一下外人罢了。父亲倒是精于茶道,问时只说是小时候的因缘,反而更令人生疑。

老祖宗出去下棋,只道是旧友,可老祖宗的性子,三天不下床,五天不出门,能让他老人家出门十余天,必然是某些大人物了。我不禁要揣测,当年追随两位陛下的功臣们,还有多少,蛰伏在宅院之中。老祖宗为从朝堂上退下来,诈死的时候,连中宗皇帝都信了,一篇悼文动了真情。看到那篇文章,有谁会相信中宗与我家老祖宗已经十五年没有说过话了呢。我其实也不相信,但这有些大逆不道了。老祖宗本就是两朝元老,燕王旧臣,在潜邸时更是中宗最亲近的朋友。一夜之间,竟到了老死不相往来的地步。当年,到底发生了什么。父亲似乎知道什么,希望我也有幸知晓。

本朝的秘辛太多,偏偏都跟我的家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。吴越士族,排在首位的虽不是我冯家,但传承至今的却只有我冯家。不过没人知道,靠北境王事起家的寒门士族,是当年显贵冯氏一门的嫡支。史书上,又怎么会记载这些真相呢。

老祖宗有次半开玩笑跟我提起,说他出门访友,住在段艺璇家。还说段艺璇与青钰雯想请他搬去住。我想后来老祖宗离家,也是与这些老友一同退隐山林了吧。毕竟有父亲辅佐,当今又是明主,这天下,已经不需要他们操心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